九色驴蹄子大人

奸臣传在逃党人;精神程俱()

「上笑」—— 赵煦被惇布逗笑集锦

煦:你们怕是想笑死朕,好继承朕的绍述(


大概是元佑时候被压抑得太狠的缘故(也是章喵实在太好玩了),感觉绍符时期小煦和惇布相处的模式比之君臣更像朋友。曾公遗录和长编里面提到“上笑”的时候十有八九都和惇布的奏对有关。摘录一些尤为好笑的。


惇曰:「若尽要为君子,谁为小人者?」布曰:「臣不敢以小人自处,若无君子之心,何可居此地?若有小人在朝廷,以义理言之,于陛下前,虽同列不可为之隐。」上笑云:「同列莫难相指。」

(煦:请开始你们的表演)


是日,左丞蔡卞乞罢,径出。曾布奏事,上谕:「卞称病请去,果有病否?」布曰:「卞素羸多病,比以阴湿,故多腹疾。然人亦多如此者,卞善自爱,衣服饮食皆有节适,不尔,无以枝梧。」上曰:「人固当自爱,惇多自肆。」布曰:「然亦多病,向若下血痔疾及病脏腑,辄五七日不能出。上笑以为然

(23333 惇:mmp)


上笑曰:「绾曾击章惇云何?」布曰:「人言惇与惠卿为刎颈之交,半夜之客,又目之为城狐社鼠。惠卿既逐,而敦未去,绾又击之,云:『如粪除一堂之上而留其半。』遂出知湖州。」上再问粪除之语,大笑。

(煦宝你这屎尿屁文学爱好者)


又尝言士大夫元佑中论议多不正,布曰:「如诋斥先帝,非毁政事,语言无所顾避,此天下以为可诛。其闲偶于文字中有隐约疑似之言,则似亦可恕,如赵垱、朱京之类是也。」上笑曰:「若如此求瑕,则章惇文字中亦有此等语言可指。」布曰:「圣谕尽之矣。」

(类似的有好多次,煦总是时不时就把话题带到惇身上去,给布起个黑他的头儿,合格的捧哏。)


(布)又尝言曾旼极惺惺晓事,布曰:「旼为学及文词、吏事皆可取,但凶险邪慝,亦众所共知。如蹇序辰辈亦岂不惺惺晓事,但处之太过其分。兼此等人不可置之要近尔。」上笑曰:「恁地底多惺惺。」布退,称德音不能已。

(好像是布夸人很喜欢用这个“惺惺晓事”这个词。之前也说过黄实「实亦惺惺晓事」,煦就笑他哪儿那么多惺惺晓事。2333布常用叠词+1)


是日,章惇留身奏事甚久。曾布再对,上谕布曰:「章惇以夏人犯邈川,欲因此讨伐,遂灭夏国。」布曰:「不审圣意以为如何?」上笑曰:「何可听!」

(煦:喵言喵语听听就算了别当真)


 余(曾布)云「… 若论(曾肇)为刘挚党,尤为诬罔。初除舍人,王岩叟、朱光庭力攻以为不可用。岩、庭乃挚党,则两人者,何为而力击之也?」上笑云:「言是奸臣之弟。」

(23333煦也学会贫嘴了)


评论(9)

热度(200)
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